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Münch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正在改变对欧投资策略 聚焦汽车电池和初创企业

德国编辑部网络5月9日报道。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活动出现新趋势——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对德国企业的收购显著下降,另一方面对汽车电池和初创企业的投资不断增加。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 Institute)和荣鼎咨询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自2008年以来,建立子公司或建造新生产设施的绿地项目首次在去年超过了此前占据主要地位的公司收购。去年的收购额甚至下降了22%至34亿欧元。

墨卡托首席经济学家Max Zenglein表示:“投资模式的改变清楚地表明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此外,与关键基础设施或技术领域收购相比,绿地投资受到的监管也不那么严格。”

绿地投资基本完全聚焦汽车行业:宁德时代(CATL)、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 和蜂巢能源(SVOLT )等中国电池巨头在德国、英国、法国和匈牙利投资建厂。这四个国家也是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占中国对欧直接投资的88%。除了绿地投资,这四个国家的收购和兼并额也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