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Münch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欧元区通胀率小幅上升至7.0%

德国《商报》5月2日报道。4 月份欧元区的物价压力略有上升。欧盟统计局周二根据初步估计宣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0%。核心通胀率现为 5.6%,上月为 5.7%。排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后的核心通胀率被认为是中期价格趋势的良好指标。

自去年夏天以来进行了一系列加息之后,欧元区的关键利率目前为3.5%,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为3.0%。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 Christoph Weil将持续固化的核心通胀视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欧洲央行进一步提高关键利率的压力仍然很大。” Weil认为,企业现在已经将大部分与能源价格相关的生产成本增加转嫁给了消费者。

然而,现在随着工资的大幅上涨,新一波成本上涨潮即将来临,尤其将会继续推高服务价格。
德国公共部门的集体谈判各方最近同意大幅提高工资,从2024年3月起,工资和薪金预计将平均上涨约11%,低薪群体的涨幅最高可达16.9%。

欧洲央行 (ECB)将于周四做出调整欧元区利率水平的决定。几乎可以肯定会再次加息。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货币当局是否会选择再次加息50个基点或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