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München

首页>巴伐利亚州概况

来源: 类型:

巴伐利亚州经济发展及对华合作情况
    巴伐利亚州曾是德国较落后的农牧业地区。二战后,州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吸引各类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来巴落户,成功实现从农牧业转向高新技术的经济结构转型,一跃成为经济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备、经济结构合理的高科技集中地区。   
    巴州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之一,是四分之一的德国DAX指数企业所在地,20%以上世界领先的大企业来自巴州。电子、信息、机械、汽车、宇航等领域技术享有盛名,金融、旅游、展会业发达。众多知名企业如宝马、西门子、奥迪、林德、舍弗勒、库卡、曼恩、英飞凌、欧司朗、阿迪达斯、空客、捷德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等,金融保险业如安联保险、慕尼黑再保险、裕宝银行,科研机构如马普学会、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以及德国和欧洲专利局等总部均设在巴州。   
    经历过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的衰退后,巴州经济2021年再次回到增长轨道。2021年,巴州地区生产总值为6615亿欧元,经价格调整后,实际增长3.0%。巴州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5%,在全德各州排名第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服务业增长2.8%,建筑业增长1.2%,农业、林业和渔业则下降2.2%。2021年,巴州对外贸易总额达4017亿欧元,同比增加15.1%,其中出口1899亿欧元,同比增长12.9%;进口2118亿欧元,同比增长17.2%。2021年巴州主要进口商品有机械设备、发电和配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石油和天然气、电子零部件以及乘用车及房车,最重要的进口来源国是中国、奥地利、波兰、捷克、意大利、美国、荷兰和匈牙利;主要出口产品有机械设备、乘用车和房车、发电和配电设备以及汽车零部件,主要出口目的国是美国、中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英国和波兰。   
    中国是巴州在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巴州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21年,中国与巴州贸易总额达到421.9亿欧元,占该州对外贸易额的10.5%,其中对华出口176.8亿欧元,同比增长12.7%,自华进口245.1亿欧元,同比增长32.5%。   
    巴州现有超过2000家企业同中国保持经贸交往。目前为止,已有100余家巴州企业在中国设立生产线,600多家在中国成立了分公司或贸易代表处。其中不乏国际知名企业,如西门子、奥迪、宝马、安联、航空发动机制造商MTU、慕尼黑再保险/安顾、曼恩集团等,还有很多极具潜力的中小企业,比如克诺尔集团(Knorr Bremse)和代傲集团(Diehl)。  
    根据巴伐利亚州投资促进局数据,中国一直是在巴州投资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目前为止,约有400家中国企业落户巴州,主要分布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机械和设备工程、信息和通信技术、医疗技术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其中包括许多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如华为、蔚来、宁德时代和潍柴动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