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München

首页>巴伐利亚州概况

来源: 类型:

纽伦堡

  纽伦堡是巴州第二大城市,坐落在树木茂密的盆地平川上,地跨佩格尼兹河两岸,面积186.6平方公里,人口51.52万。104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三世下令修建纽伦堡。迄今该城历史已接近千年,因中世纪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而闻名全德,现代历上则作为审判纳粹战犯的国际法庭所在地而扬名世界。    

  中世纪的纽伦堡可以说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非正式都城。古城堡建成不久,附近就建起了居民区,商人、工匠逐渐聚集。1219年,市民们取得了自治权,纽伦堡成为自由市,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由于地处波罗的海沿岸到意大利、莱茵河下游到巴尔干半岛的十字路口,纽伦堡很快成为欧洲一大贸易中心。手工业非常发达,分工细密,至少有50种以上不同的行业,包括金匠、铜匠、酿酒、制革、焙烤师、裁缝等。    

  15、16世纪是纽伦堡科学、艺术发展的鼎盛时期,这里出现了文艺复兴的大画家丢勒、雕塑家施托斯、诗人萨克斯、世界现存最古老地球仪的制作者乾贝海姆、发明怀表(又叫纽伦堡蛋形表)的亨莱因等,使之成为当时西欧的学术中心之一。  1806年,纽伦堡并入巴伐利亚王国。1835年,在纽伦堡和菲尔特之间修筑了德国第一条铁路,吹响了德国工业化的号角,纽化堡也由此从手工业城市脱胎换骨,发展为现代化工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