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München

首页>巴伐利亚州概况

来源: 类型:

慕尼黑

  慕尼黑为巴州首府,面积310平方公里,坐落于阿尔卑斯山北麓海拔500多米的高原上,多瑙河支流伊萨河畔流经市区。慕尼黑建于1158年,至今已有850年历史,是巴州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人口153.9万,是巴州第一大城市、德国第三大城市。      

  十九世纪上半叶,巴伐利亚国王大力提倡商业、赞助文化活动,使慕尼黑迅速发展为欧洲中部政治、经济和文化重镇。威玛共和国时期,慕尼黑成为纳粹党的大本营,被称为“运动的首都”。1938年,英、法、德、意在此签署《慕尼黑协定》,将捷克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二战后期遭到盟军轰炸,1944年市中心仅有3%的建筑幸存。之后成功恢复了战前风貌,旧城区(Altstadt)仍是整个慕尼黑最热闹的地区。    

  慕尼黑是德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经济门类齐全,高科技产业集中,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和谐并存。其制造业十分发达,汽车制造、机械、电气、化工行业在德国均占有重要地位,拥有宝马、西门子等数十家跨国公司和30多万家中小企业。银行业在全德排名第二,保险业居德国第一和欧洲第三位,是仅次于纽约的世界第二大出版城,拥有320多家出版社。慕尼黑还是欧洲最活跃的研究基地之一,也是欧洲专利局、德国专利局和德国专利法院所在地。在德国最大的50个城市综合排名中,慕尼黑一直高居榜首,其中经济发展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起到了关键作用。 

  慕尼黑以建筑艺术、博物馆、文化活动以及邻近阿尔卑斯山的地理优势而闻名。这里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有标新立异的现代造型、有德国最大的大学、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作为德国主要的艺术和文化中心,2家歌剧院、45家博物馆和40多家剧院使这座城市充满了人文魅力。举世闻名的慕尼黑啤酒节是传统民风民俗的最佳体现,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六百多万游客流连忘返。首府慕尼黑市举办的世界最大的民间节日啤酒节每年吸引六百万名观光客,喝掉约600万升啤酒。另外,慕尼黑也是体育名城,曾于1972年举办夏季奥运会。著名的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主场也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