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s Generalkonsulats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München

首页>巴伐利亚州概况

来源: 类型:

巴伐利亚州经济发展及对华合作情况

  巴伐利亚州曾是德国较落后的农牧业地区。二战后,州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吸引各类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来巴落户,成功实现从农牧业转向高新技术的经济结构转型,一跃成为经济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备、经济结构合理的高科技集中地区。

  一、经济总量

  2019年,巴州地区生产总值为6329亿欧元,经价格调整后,实际增速为0.5%,实现连续第十年增长。巴州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4%,在全德仅次于北威州。

  从行业来看,服务业增长1.9%,建筑业增长3.5%,而制造业大幅下滑3.7%,而在农业、林业及渔业方面总产值下降0.7%。

  二、对外贸易

  2019年,巴州对外贸易额达3798.8亿欧元,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1899亿欧元,同比下降0.3%,主要出口产品为机械、乘用车和房车、汽车底盘、发动机及零配件、发电和配电设备等,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为美国、中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及英国;进口1899.6亿欧元,同比增长0.6%,主要进口产品有机械、汽车底盘、发动机及零配件、石油及天然气、发电和配电设备、电子元件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为奥地利、中国、捷克、波兰、意大利、美国及匈牙利。2019年,巴州前三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中国、美国及奥地利。

  三、主要产业和企业

  巴州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之一,电子、信息、机械、汽车、宇航等领域技术享有盛名,金融、旅游、展会业发达。众多知名企业如宝马、西门子、奥迪、林德、舍弗勒、库卡、曼恩、英飞凌、欧司朗、阿迪达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等,金融保险业如安联保险、慕尼黑再保险、裕宝银行等总部均设在巴州。

  四、中巴经贸合作

  中国与巴州经贸往来密切,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巴州在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亦是巴州海外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据德方统计, 2019年,中国与巴州贸易总额达到338.9亿欧元,同比增长1.8%,占该州对外贸易额的8.9%,占全德对华贸易总量的16.5%,其中对华出口167.3亿欧元(下降0.7%),自华进口171.7亿欧元(增长4.4%)。中国再度成为巴州最大贸易伙伴。我主要对巴出口商品为数据处理设备、玩具、电子元件、汽车配件等,我从巴主要进口商品为汽车、机械、机床和化工产品等。   

  巴州现有超过2000家企业同中国保持着贸易关系。到目前为止,已有100余家巴州企业在中国设立生产线,600多家在中国成立了分公司或贸易代表处。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企业,如西门子、奥迪、宝马、安联、发动机及涡轮机联盟弗里的希哈芬股份有限公司(MTU)、空客、慕尼黑再保险 /安顾、曼公司等,还有很多极具潜力的中小企业,比如克诺尔集团(Knorr Bremse)和代傲集团(Diehl)。  

  根据巴伐利亚州投资促进局数据,约有300家中国企业在巴州落户,其中包括许多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如华为、阿里巴巴和潍柴动力等,主要分布在汽车及零配件、机械设备、电子讯息通讯等领域。中国连续六年位列巴州前三大投资来源国之一。